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案件快报
出借资质证书?无效!
作者:鲁南 杨扬  发布时间:2021-10-12 19:11:12 打印 字号: | |

案情回顾


2016年,H公司与蒋某签订《聘用协议书》,约定蒋某同意将注册测绘师证书挂靠到H公司,供H公司办理测绘资质申请注册、变更、升级、开展正常业务和资质年检审查使用,聘用金三年总计13.5万元,蒋某需在收到定金2万元后将注册证、毕业证等资料交给H公司,注册成功后一次性支付剩余酬金。

H公司承诺蒋某注册证书仅用于企业资质申请、升级或资质年检及招投标使用;H公司承担在聘用期内蒋某的注册费用及用于维持本证书正常使用的年检、培训、继续教育等各项费用;测绘工程师注册证书在合同期限内由H公司保管,如发生遗失或污损,由H公司负责及时申请补办;在协议有效期内,H公司在工程项目测绘中所发生的一切有关测绘质量方面的事故责任以及由此造成的经济损失均由H公司自行承担;蒋某向H公司提供注册过程中需要的一切个人材料。

协议书签订后,H公司支付蒋某2万元,蒋某将注册测绘师证及工程师证交付给H公司,因剩余款项未付,蒋某将H公司诉至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法院,要求H公司支付其剩余聘用金11.5万元。

法院裁判

 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法院经审理认定双方《聘用协议书》无效,并判决驳回蒋某的诉讼请求。蒋某不服上诉至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北京三中院作出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法官说法

本案发生于《民法典》生效之前,依据《民法总则》《合同法》相关规定,违背公序良俗的民事法律行为无效。公序良俗包括公共秩序和善良风俗。无效的民事法律行为自始没有法律约束力。

从双方签订的《聘用协议书》内容来看,双方主要围绕蒋某的注册测绘师证书为H公司挂靠使用以供公司办理测绘资质注册、H公司支付蒋某相应报酬以及双方为证书使用提供保障等方面进行约定;根据查明的事实,双方之间并无真实的聘用关系。因此,涉案《聘用协议书》实质为关于注册测绘师证书有偿借用的合同,其真实目的在于将蒋某的注册测绘师证书有偿出借给H公司,用于H公司取得相应测绘业务资质。

测绘是指对自然地理要素或者地表人工设施的形状、大小、空间位置及其属性等进行测定、采集、表述,以及对获取的数据、信息、成果进行处理和提供的活动。测绘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前期性、基础性工作,通过提供与地理位置有关的各种信息,广泛服务于经济建设、国防建设、生态保护、行政管理等各个领域。测绘事业是经济建设、国防建设、社会发展的基础性事业,测绘工作事关国家主权、安全和利益。我国对测绘行业实行严格准入和资质管理制度,对于维护我国地理信息安全、提高测绘成果公信力、维护公共利益、加强涉外地理信息安全监管具有重要意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注册测绘师制度暂行规定》对测绘资质均有明确规定。未取得测绘资质证书的单位借用他人的资质证书,或他人将资质证书出借、“挂靠”给不具有资质条件的单位使用的做法,会使不具有相应测绘资质的单位从事关系国计民生的测绘活动,使测绘成果质量难以得到保障,会造成严重的不良后果,扰乱经济社会管理秩序,甚至对国家利益造成影响。因此,本案中出借测绘资质证书的行为扰乱公共管理秩序,违背公序良俗,应属无效行为。

法官提示

无论是出借、出租、转让资质证书,还是假“合作”“联营”“聘用”等方式允许无资质一方以有资质一方的名义、或者低资质一方以高资质一方的名义承揽业务,这些行为会损害社会公共利益,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安全,由此签订的协议会面临合同无效的风险。无效的合同自始没有法律约束力,一旦在合同履行过程中产生争议,该合同并不能作为维权的凭据。有些情况下,如果对外造成损失,甚至要共同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在此告诫广大持证者和考证者,要遵守法律规定,恪守道德规范,不要让投机取巧、不劳而获的思想作祟,给自己惹祸上身,追悔莫及。


法条链接

《民法典》已于2021年1月1日起生效,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民法典》中的相关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百五十三条: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的民事法律行为无效。但是,该强制性规定不导致该民事法律行为无效的除外。违背公序良俗的民事法律行为无效。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百五十五条:无效的或者被撤销的民事法律行为自始没有法律约束力。 

 

本案相关其他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第二十七条:国家对从事测绘活动的单位实行测绘资质管理制度。从事测绘活动的单位应当具备下列条件,并依法取得相应等级的测绘资质证书,方可从事测绘活动:(一)有法人资格;(二)有与从事的测绘活动相适应的专业技术人员;(三)有与从事的测绘活动相适应的技术装备和设施;(四)有健全的技术和质量保证体系、安全保障措施、信息安全保密管理制度以及测绘成果和资料档案管理制度。


《注册测绘师制度暂行规定》第三十五条:注册测绘师应履行下列义务:(一)遵守法律、行政法规和有关管理规定,恪守职业道德;(二)执行测绘技术标准和规范;(三)履行岗位职责,保证执业活动成果质量,并承担相应责任;(四)保守知悉的国家秘密和委托单位的商业、技术秘密;(五)只受聘于一个有测绘资质的单位执业;(六)不准他人以本人名义执业;(七)更新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八)完成注册管理机构交办的相关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第六十六条:建筑施工企业转让、出借资质证书或者以其他方式允许他人以本企业的名义承揽工程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可以责令停业整顿,降低资质等级;情节严重的,吊销资质证书。对因该项承揽工程不符合规定的质量标准造成的损失,建筑施工企业与使用本企业名义的单位或者个人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责任编辑:邓桢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