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北京三中院与《法治时代》杂志开展座谈交流
  发布时间:2022-06-23 09:54:42 打印 字号: | |


为全面提升三中院各类人才的调研能力水平,助力人才梯次培养发展,北京三中院积极探索与期刊杂志出版社合作,为审判实务研究成果转化提供路径,为人才成长发展搭建展示平台,为传递法治声音谱写法治正义贡献三中力量。623日,三中院与《法治时代》杂志开展座谈交流。《法治时代》执行总编辑、法宣在线总编辑、桂客学院院长刘桂明,执行副总编辑单一良,执行副总编辑高铭及编辑部同志参加座谈。院党组书记、院长蓝向东,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薛强,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次仁卓嘎,以及有关业务部门、职能部门负责人、法官现场参会。民事审判庭的其他干警通过线上直播视频参加。会议由薛强副院长主持。


本次座谈会的主题是“民法典背景下婚姻家事实务创新”。薛强副院长首先介绍了三中院民事审判工作情况。三中院成立以来,审理了大量婚姻家事类案件,在审判实践中不断梳理难点、总结经验,形成了创新工作机制和理论研究成果。会上,民二庭庭长马立红介绍了三中院“家事案件四项便民机制”。立案庭庭长侯军、副庭长邓青菁、民二庭副庭长林存义、法官杨夏、法官张清波分别就夫妻共同债务、民间借贷中涉婚姻家事关系、《民法典》居住权、未成年人回访制度、遗嘱的形式要件与效力等问题的研究作主题发言。与会人员就婚姻家事司法实务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并达成合作共识。


刘桂明总编辑向三中院参会领导、法官赠送了《法治时代》创刊号,对三中院的精心组织和筹备表示感谢。围绕“为何、何为、如何”三个层面讲述了今天座谈会的意义,阐释了《法治时代》办刊宗旨和法治情怀。刘桂明总编辑用“才”“裁”“财”总结今天的交流感受,表示座谈会展示了法官的才能和才学,体现了三中院人才建设的成果,各位法官能够在裁判中提炼案例、深入思考,通过总结裁判经验,共同探讨涉及“老、少、住、钱”的财产问题,带来丰富的学习收获。刘桂明总编辑表示,今天到三中院是带着诚意、带着问题、带着向往,希望与三中院建立长效沟通联络机制,固化合作形式,在更多领域开展专题研究,为青年法官提供展示平台。


蓝向东院长对《法治时代》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提出对杂志的一点建议,对家事案件的一点理解,对未来的一种期待。希望以本次座谈会作为三中院与《法治时代》杂志全面深化合作的开端,期待双方今后形成常态化合作机制,在实务研究、智库建设等方面加强交流,从司法实践中总结、提炼、传播时代声音。鼓励法官在案件办理中善于思考、勤于写作,通过《法治时代》平台展示法治成果,发出基层法官的声音,让公平正义听得见、看得见,共同为法治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周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