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共建“无讼村居”,北京三中院立案庭与平谷法院峪口法庭共探首都诉源治理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08-24 10:54:49 打印 字号: | |


自古以来,“息诉”“无讼”都是人们内心深处朴素而美好的愿望。近日,北京三中院立案庭联合平谷法院峪口法庭在西樊各庄村村委会共建的诉源治理工作站挂牌成立,为推动“无讼村居”共建,探索首都诉源治理“一站式二融合四服务”的新模式趟出了一条新路。

一站式综合性巡回诉源治理

“一站式”,即“普法宣传、业务指导、巡回审判”等一站式综合性巡回诉源治理。工作站集巡回法庭、调解室、诉调对接室等功能于一身,可对接三中院立案庭建立的郑吉喆消费权益保护工作室、田璐劳动纠纷化解工作室等。通过选派法官对接工作站,以定期沟通、定期进驻的方式开展订单式、定制化精准普法,推进与辖区法院共进共驻共建村居活动;加强与司法所、社区村庄、调解委员会的合作联动,以邀请旁听庭审、综合运用示范调解等方式,着力共同化解婚姻家庭、相邻关系等典型案件或群体性案件,将纠纷化解在当地,推动建立“普法宣传、业务指导、巡回审判等”一站式综合性巡回诉源治理。

“两融合”,外部融合内部融合

外部融合

向外主动融入诉源治理多元共治大局,整合社会优势资源,为深化西樊各庄村诉源治理工作站建设主动争取支持。

内部融合

完善诉源治理工作站内部沟通联动、加强西樊各庄村诉源治理工作站共建。

内外融合形成源头预防、非诉挺前、司法协同的诉源治理机制。

“四服务”

“四服务”,即服务沟通联络、服务纠纷预防、服务矛盾调处、服务决策研究。

服务沟通联络

建立诉源治理联席会、固定联络员制度,以工作站为连接点服务各部门常态化沟通联动。一是与平谷法院审执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加强对党建引领诉源治理、服务乡村振兴等工作经验做法的研讨交流。二是发挥三中院为民服务榜样龚勇超、王蕾蕾的示范引领作用,定期开展法律业务培训、调解业务培训,为人民调解、街乡调解培育孵化人才力量。三是定期沟通矛盾纠纷化解进展、分享诉源治理成果经验、拟定诉源治理工作计划。推动集党建共建、业务研讨、人员交流为一体的沟通联络制度落地落实。

服务纠纷预防

一是建立定期“坐诊”制度,由调解经验丰富的法官和人民调解员定期到工作站值班,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二是加大12368一号响应,积极回应诉源治理主体提出的需求,依托 12368 热线构建司法响应社会治理机制,通过法律咨询、法律支持、指导调解、司法确认、普法宣传等方式为其提供法律支持、专业指导和效力保障。

服务矛盾调处

一是依托巡回就审,对涉及土地纠纷等群体性、类型化案件在诉源治理工作站进行审理调解,运用示范判决机制,妥善化解平行案件,实现“以案说法、以案明责、以案讲势”。二是建立重大案件、疑难问题共同会商研究机制,对涉及多领域或可能引发重大影响的矛盾纠纷,由工作站及时上报,通过召集资深法官、专家等共同会商、研究讨论。

服务决策研究

一是建立重点议题研判制度。以西樊各庄村诉源治理工作站为联络点,定期收集、梳理、归纳基层易发、新型纠纷的类型、特点,加强西樊各庄村矛盾纠纷类型化解析,并以此为基础研判、指导类型化解纷,充分发挥中级法院协助辖区法院在基层治理中的指导性、针对性、前瞻性的作用,为党政机关的政策制定和科学管理提供决策建议,提升西樊各庄村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二是及时提炼诉源治理工作站的建设和运行经验,打造可识别、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示范品牌。

“此次与平谷法院共建西樊各庄村诉源治理工作站,既是贯彻落实市高院诉源治理部署要求、践行我院出台的《关于协同辖区基层法院、深化诉源治理工作十二项机制》的重要体现,又是以中级法院为视角、以基层法院为连接点、以街乡村落为落脚点,构建乡村联动、上下级法院协同、多机构部门合力的‘点、线、面’相结合的首都诉源治理新格局的探索。”三中院立案庭庭长侯军表示。



 
责任编辑:周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