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其他
书香三中 | 李崇:月是故乡明
  发布时间:2022-09-10 09:15:44 打印 字号: | |

从何时开始,回家的路越走越长,从何时开始,我开始有了乡愁,而又是为了什么,我远离了故乡。随着这一连串的问题,我开始寻根溯源。

大抵是因为故乡以外的城市有好的学校和优良的教育资源,于是在他乡念了大学再读了研,徘徊在毕业生就业的大潮中。也许是因为大城市平台的广阔,最终还是选择了一份在他乡的工作。换了户口,安置了新家,一个十年不换手机号的人解绑了手机的所有关联换了新号码,突然意识到自己,已回不去故乡。

关于故乡,我真正留恋与思念的是什么。

吃了很多风味美食,却仍然最喜欢妈妈做的那一碗隔夜米蛋炒饭 ;也许是只要爸爸在家,无论是刚看过鬼片还是刑侦片都能安然入睡的安全感 ;也许是朋友间十分合拍,相互对视便能知晓彼此想法的默契 ;也许是那些年日复一日的两点一线 ;也许是吃惯了的家乡风味,门口开了很久的那家小店 ;也许是这些年形成的生活轨迹。也许是人生上一阶段的全部记忆。

走在他乡,没有自己熟悉的小初高,当地学生的学习模式似乎也同自己当时不一样 ;走在他乡,再不能一个电话,三五知心好友各自从家中跑出来,聚在一个老地方谈谈心,聊聊天 ;走在他乡,餐馆里按着菜单点的东北风味,味道中总觉着少了什么。

陷在回忆之中,想起读高中时的英语老师,也是当时的年级主任。建校时他便在此工作,一生中最好的时光全都奉献给了这所学校。在他的教育生涯中,培养出太多优秀的学生,考入名校是常有的事儿,每每谈到自己的学生,他的脸上总是洋溢着自信与欣慰的笑容。经常,早上醒来睡不着觉的时候,他都会走出家门,踏着月色,步行到单位,一个人默默地拿着扫把将学校的落叶和垃圾清理干净。教学楼前的一排杨树已经高过顶楼,那年学校初成立时他和几位同事一起种下这些树,如今树枝年年冒出新芽,树干一年高过一年,他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子,内心却始终安静、平和。

未离开故乡以前,从未感知这乡愁。人总是这样,身在其中时,不觉拥有的美好。像极了钱钟书老先生笔下的《围城》:“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也像极了张爱玲的《红玫瑰与白玫瑰》:“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成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 ;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饭粘子,红的却是心口上的一颗朱砂痣。”如果没有来到这里,大概我会永远向往远处的广阔天空,想着这里的天更蓝、更清澈,而如今的自己时常想念故乡的安逸,父母慈祥的目光,家中温暖的被窝和天空中忽明忽暗的云。

从这里到故乡,飞机2小时05 分,火车8小时46分,驾车13小时20 分。交通愈发便捷的今天,一年往返故乡的次数却屈指可数,当真是“他乡变故乡”。回过神来,终于体会出这乡愁是何滋味,我想是思念的苦,也是回忆的甜。


 
责任编辑:周燕